学习践行新党章,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 国际交流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中级党课(第一讲)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1

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新党章,争做合格共产党员,2024年3月20日,国际交流学院学生党支部邀请崇明区委党校教研室副主任吴广升老师于国际交流大楼大师讲堂开展主题为“学习践行新党章,争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中级党课。国际交流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各班学生干部及学生代表都积极参与此次党课学习。

讲座一开始,吴广升老师从自身的工作经历出发,强调了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党员、干部要把党章作为必修课,经常学习对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首先,吴广升老师概述了党的章程和纲领的基本框架,并说明党章的总纲板块结构新增第10、28两个自然段。党章的修改,有利于全党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其次,吴广升老师就“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然后,吴广升老师就关于党的建设与党的领导进行宣讲,强调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吴广升老师还说明了党章条文部分内容的修改完善的具体内容,强调身为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积极行使党员权利,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最后,吴广升老师明确了要坚持“高线”,守住“底线”,做合格共产党员。作为党员,觉悟要高,要不惜牺牲个人一切,在困难和危险时候挺身而出,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也要牢记六大纪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包括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要自觉接受党的教育和监督,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纪律意识,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同学们通过此次党课,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党的性质、宗旨和任务,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参与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性锻炼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水平,还知道了学习党章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基本功之一,只有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章的精神实质,才能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撰稿:胡怿筠

审核:王磊 钱正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