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衣新貌,环保先行| 可持续时尚秀暨环保集市系列活动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3-05-30

        为大力推动“项目制”“任务式”教育教学改革,帮助同学们在实践应用中灵活运用课堂理论知识, 522日下午,国际交流学院的工商管理(时尚管理方向)三个年级的同学在任课教师张雪的带领下,在国交大楼大厅内举办了一场以可持续为主题的旧衣改造秀,并在门前广场开展了系列环保市集活动。本次活动结合崇明在地环境、提倡环保生活方式,通过跨年级合作与实境演练,让三个年级的同学一起策划、实施时尚项目,大力提升了其自主调研能力、项目策划能力、组织沟通能力与落地执行能力。

此次活动组织有序、分工明确,大一到大三年级同学各负责活动的不同板块内容:大一同学主导的可持续时秀策划,正是其《时尚传播学》课程的主要内容;大三同学对闲置衣物的设计改造,则是对《视觉营销与零售》课程中造型学知识的运用;而大二的同学通过环保市集观察、分析与总结消费者心理,在实践中检验《时尚社会心理学》课程的理论知识。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将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提交研究报告,报告分数与活动过程性评价将共同成为期末大作业成绩。


Green Challenge from the times”可持续时尚秀

本次时尚秀共展示了516套造型全部由大三学生自主设计改造制作和走秀展示

 



造型材料来自善淘慈善超市的捐赠和同学们的闲置衣物筹集这些二手消费品经过富有创意的改造,再次变身时尚单品焕发鲜活生机。


旧衣改造介绍

Look 1:

这件吊带裙是由一件男式西服改造而来的。去除两端袖口,通过下摆收紧再翻转的设计,将男式西服上下前后颠倒,改造成为全新的女式抹胸裙上面的吊带则是闲置运动裤的裤带绑制而成。

              

                                      改造前                                         改造后


Look 2

将百搭的牛仔材质通过裁剪打褶拼贴于西服西裤上旧衣上拆解的纽扣点缀外套和裤子表面,使老气的闲置西服套装变身潮流单品。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前                                                      改造后


Look 3

这套酷炫的皮质套装,是利用宽大的皮裤改造而成,裤子的腰臀部分被裁剪下来翻转制成抹胸,裤腿的部分改成不对称半裙,搭配上夸张的链条和皮带,创意十足

                 

                                       改造前                               改造后


Look 4

这件波点上衣去除了累赘的网纱领口,改成简约的一字肩,拆卸出的领子顺势做成了吊带其变得柔美又实穿。

                  

                                  改造前                                            改造后


Look 5

本套服装在废旧的黑色短裙外,套淡黄色荷叶边装饰及淡红色面料拼贴,小雏菊的零星点缀让整套造型更显青春俏皮。

                    

                                    改造前                                             改造后


Look 6

散落着着红白色玫瑰花的白纱帽子,是由一顶旧的大草帽改造而成玫瑰的加入让帽子有了不一样的风情,美丽又不失庄重的油画感油然而生。

              

                 改造前                                            改造后


Look 7

这套男装把旧黄黑格子裤进行拆解分别拼贴在polo领毛衣和橙色运动裤上领口点缀有象征着纯洁和平的小雏菊,宽松休闲的整体造型注入了更多的活力呈现文艺清新的常春藤校园风。

                    

                                   改造前

              

                                     改造后


Green Market环保市集

除了室内时装展示室外广场上的市集也同样热闹非凡大二的同学们支起了5个小摊趣味环保小游戏闲置物品交换旧物改造、人体彩绘活动均围绕可持续时尚等主题展开吸引了大量师生驻足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大家在逛市集的同时深度学习和体验了可持续生活理念及方式


               

                                                        闲置交换


                       

                                                            帆布袋涂鸦改造

        快递盒改造首饰盒


趣味环保小游戏


乐队演奏和暖场舞蹈表演

本次活动还获得了皮诺曹乐队和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团民舞队的大力支持精彩的暖场演出获得一阵阵热烈掌声


此次活动是国际交流学院推动创新型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次集中体现,同学们的学习自主性与专业探索热情在应用实践中得到充分激发,真正做到了在项目中锻炼、在项目中成长。在未来,学院还将以不断提升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与应用实践能力为目标,开展更多维度、更高层次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