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举办中法学生线上交流活动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2-12-22

为搭建“外语讲中国故事”的应用实践平台,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沟通能力,1213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发起,法国阿尔比-加莫国立高等矿业学校(IMT Mines Albi-Carmaux École Mines-Télécom)联合举办的中法学生线上交流系列活动正式开幕。

第一场活动于北京时间1830-2000(巴黎时间1130-1300)举行,共有来自法国阿尔比-加莫国立高等矿业学校的17名学生、2名指导老师,来自上外贤达国际交流学院与外语学院的34名法语专业学生、6名指导老师(6位)共同参与。

在上外贤达学院法语青年教师康茜的主持下,双方学生以“国家文化城市风情学校故事 ”为主线,进行了主题发言、视频讲解、分组交流等精彩活动。

首先,我校的五名学生代表分为三组:先后使用法语向法方师生介绍了上外贤达学院概况、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现代上海城市风情。

刘哲、张思涵带大家领略了我校国际化的校园氛围(指导老师:佳荷);


吴忠琴、王泽辰生动讲解了“我热爱的中国艺术文化”,分享了中国“琴棋书画”背后的多彩世界(指导老师:朱文婧);


曾慧玲将“我眼中的上海”娓娓道来,带领法方师生领略了上海的国际大都市风采与魅力(指导老师:吴佳文)。到了“沪上美食”环节,双方同学开始纷纷在聊天区进行实时交流,分享家乡的特产美味。


接着,法方学生代表介绍了“IMTIMT Mines联盟和 Albi、“校园设施及活动”、“学校专业设置”和“学生的家乡和特产”,带我们认识了更为立体的法国和更为生动的阿尔比-加莫国立高等矿业学校。



随后,大家一起先观看了法国学生拍摄的影片、诙谐幽默的视频点燃了现场的气氛,双方学生很快热络起来,在聊天区或是分享着彼此激动的心情,或是为鼓励对方讲好自己的母语加油打气。


紧接着,我校刘梦茜和景瑞昕带大家游览了上外贤达学院10月份新落成的图文信息中心(指导老师:康茜)。文墨之香溢满屏幕之余,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也愈发高涨。

最后,中法学生分为17个小组,进行了小组讨论和在线交流,整个过程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感到意犹未尽。国交学院施晶琰同学表示:“C’est parfait!(太完美了!)”法方学生的介绍十分有趣,通过这样的对外交流来促进相互之间的了解是很新奇的体验;国交学院谢尹樱同学作为活动观摩学生,同样有机会加入了小组交流,并表示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来;外教老师佳荷则兴奋地说道:“大家非常积极,同学们学习外语动力瞬间增加了!”

活动接近尾声时,中法双方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互换了电子邮箱和联系方式,希望这份从线上交流开始的友谊篇章能够续写,也期待两校学子能尽快迎来下一次线上相聚。



新闻稿编辑:吴佳文、康茜

素材提供:陈娴老师、佳荷老师、钱虹红老师、朱文婧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