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张平教授为我校学生开展讲座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1


20221117日晚,应国际交流学院邀请,西安外语大学原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张平教授为我校法语专业学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在线讲座。张平教授是西安外国语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也是法国政府教育棕榈骑士勋章获得者,在中国法语学界享有很高的声望。


本次讲座以“国际大局势下如何规划学业、职业、事业”为主题,共有来自国交学院、外语学院法语专业的140余名师生参与,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陈娴老师主持讲座。为引导同学们科学制定学业规划、密切关注未来发展,张平教授首先通过分析国际政治局势,指明了未来道路上的“危”与“机”,强调了新时代背景下就业市场对国际化、复合型法语专业人才需求的紧迫性。与此同时,她建议同学们要学会利用各种渠道拓宽视野,可以法语为基点展开不同领域的探索与学习,在学会好奇、学会知识、学会学习的基础上尽量走出国门看世界,加强文化自信,传播中国声音。此外,张平教授还以其身边的真实学生案例和自身成长经历为参考,鼓励同学们务必认清形势、确定目标,从而踔厉奋进、勇毅前行。

讲座最后,刚刚获得两个外语类市级大赛一等奖的许韩卿同学使用流利的法语向张平教授进行了提问,不少同学也在会议的在线聊天版与讲座嘉宾友好互动,师生之间交流热烈,反响积极。张平教授高度肯定了我校法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成果,与会师生受益匪浅,表达了对这场“量身定做”的职业规划课的高度满意及对张平教授的衷心感谢。

本次讲座是国际交流学院“职业规划季”系列讲座的第一个名师专场,活动举办方面得到了校学生管理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体现了校院二级联动、协同育人的良好作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