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校园,你我共铸,青春同行,健康同往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6

       中国控烟协会报告称,大学阶段是产生新烟民的高危期,1821岁是青年成为“烟民”的高发期,而高校在校生有2000万至3000万人。

在校园里,吸烟学生的身影更是随处可见,食堂,寝室楼道,甚至是教学楼和操场,一手夹烟,一手拿书的比比皆是,这恰巧证明了吸烟学生对于在公共场所吸烟危害的不在意及对自身健康问题的忽视。


无烟的好处

1.二手烟的危害不容小觑而在吸烟学生戒烟之后,不仅可以让吸烟者自己身体恢复健康,也可以减少周围人群尤其是家人和朋友因为二手烟的危害,对于在校学生,一个人戒烟也会带动身边的朋友戒烟,更能够给自己的舍友创造一个健康干净良好的学习环境,如果所有人都能做到,那我们的校园就会变得更加美好,铸就一个无烟校园。

2.吞云吐雾对环境的影响也是很大的,随着烟草的种植和加工,将有更多的土壤板结。而烟雾中含有的毒性物质更是能在空气中长期存留。2022531日,第35个世界无烟日,宣传主题就是“吸烟威胁环境”,烟草对环境的危害可见一般。因此,为了所有在校学生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创造一个无烟校园,同学们,放下烟吧!


拒绝电子烟

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有害电子烟气雾,以及持有点燃的烟草制品(包括但不限于电子烟等新型烟)的行为。校园内禁止出售烟草(含电子烟等),禁止烟草广告和变相烟草广告。

电子烟是通过电子加热液体尼古丁,使液体尼古丁挥发到身体内产生的吸烟效果,对身体存在一定的伤害,对心脏造成显著压力,因此吸电子烟时危害最大的就是心血管系统。长期吸电子烟可能会导致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炎等疾病,还会加重脑血管意外等发病率。虽然电子烟比香烟对肺脏的感染率和得肺癌的几率相对减少,但电子烟仍然对心脑血管有不可代替的危害。


无烟校区管理的处罚规定:

1.学生在无烟区内吸烟的,按照《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处理,与学生评优评奖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对违规吸烟的学生给予警告处分。对发现有烟蒂或烟味的寝室且 不能判定到人的,责成该寝室全体成员提交情况说明及整改措施,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对违规吸烟情节严重或屡教不改的学生,由无烟校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巡查督查结果提出、学服中心认定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批准,可以给予留校察看直至开除学籍的处分(学生手册相应条款修改生效后实施)。对违规吸烟导致消防动作乃至火灾的学生,开除学籍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2.教工在无烟区内吸烟的,累计发生2次,处以通报批评,当年度考核基本合格;累计发生 3 次及以上的,处以警告处分;累计发生5次及以上的,处以记过处分。如教工在任何时间内因禁烟方面的违纪行为受到过两次警告、或一次警告加一次记过、或两次记过处分的,学校将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且无需给予任何经济补偿。对违规吸烟导致消防动作乃至火灾的教工,通报开除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但如果青年没有一个健康的体魄,青年学生又如何担负起时代发展的重任呢?因此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为了自己和身边人的身体健康,拒绝香烟,从我做起,一起营造健康绿色无烟的生活环境,创造无烟校园吧!



国际交流学院宣传部

202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