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补考工作通知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4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教务处文件

达教通〔202021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补考工作的通知

根据市教委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精神和学校防控领导小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校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为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补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根据课程性质特点,适当调整课程考试考核方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本次考试以“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网络教学互动平台”(以下简称为“超星平台”)为集结联系点,采用教师在线命题、学生线上参加考试、教师线上阅卷评分、评定学生成绩等方式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二、考试时间

2020521-25日(具体时间届时详见考试安排表,另行发布)

三、考试对象

1.非毕业生: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不及格的课程和因故办理缓考的课程。重新学习(缓考除外)、考试作弊、取消考试资格的、未办理缓考手续无故缺考的以及本学期非统一考试中已进行补考的,本次考试不予安排补考。

2.预毕业生: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经毕业前补考仍不及格的课程。

3.结业生:往届结业生(在有效学习年限内)不及格的课程,经查询本次考试安排,可申请参加考试。

4.2017级待出国学生申请重新学习的课程(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课课程除外)。

5.本学期对艺术类专业单独开设的英语类重新学习的课程:[3111065]/[B0B99020]英语听力(C)Ⅰ、[3111066]/[B0B99029]英语听力(C)Ⅱ、 [2111053]基础英语(D)Ⅵ。

请各学院查看附件1(课程与学生名单),若与实际情况不符的,请于57日前反馈至教务处考试责任教师处。

四、命题工作

1.命题范围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补考命题范围详见附件1

2.命题要求

命题要求总体上保持同期末考试一致,课程考核符合要求与程序,经得起评估与检查。就本次考试而言,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和相关要求做适当调整。

1)鼓励任课教师根据课程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适当调整学生考试考核方式,以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为核心,科学运用线上考试、线上成果提交等方式,结合学生实际,综合考核评定学生成绩。

(2)考核过程和成绩评定细则由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实际情况灵活掌握,但应提前向学生公布,按时进行考核,及时提交成绩。

(3)同一门课程应统一考核方式、统一命题、统一考试。

(4)试卷一式两份。一份由任课教师上传超星平台;一份试卷、答案(含评分标准),由负责人签名后归档(对于任课教师使用上学期期末已提交试卷的,应同上学期期末考试已使用的试卷进行区分,无需再次提交存档试卷)

(5)考试结束后,各学院(部)应将评阅的试卷按照学校、学院要求整理存档。

(6)试卷评阅工作结束后,相关部门或学院组织对试卷质量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3.材料报送

1)确定命题教师:请按照将安排补考的课程确定命题教师,保证在超星平台进行相应设置。

2)考试特殊要求:

一般考试时间是90分钟(含课程论文、作品等提前向学生发布考试要求,仅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的);超过90分钟需标明具体时间;

不同课程代码、不同课程名称使用同一份试卷的。

3)保证考试正常进行的其他相关要求         

以上信息请按照附件1填写(内容与格式请保持前后一致),由学院汇总后于57日前反馈至主管考试老师的工作邮箱(联系邮箱:1620120@xdsisu.edu.cn)。

五、在线考试组织

1.考前准备

1)各承担单位确定一位考试协调人员(负责本单位各课程的考试相关工作协调),各课程确定若干位考试负责老师(负责本课程的命题工作、试卷上传、试卷发放、答卷批阅、成绩登录等工作);

2)教务处在“超星平台”上,一个承担单位建设一门虚拟课程(如“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补考-商学院科目”),章节内容编辑为考试安排和注意事项,不同的考试科目建设相应的班级(如“[B3B07007]阿拉伯国家概况”);

3)教务处在相应的班级中,添加参考学生;

4)教务处提前1周发布考试安排;

5)各课程考试负责老师根据要求,上传试卷(试卷中必须说明答题要求),设置考试时间,提前6天发放至相应的班级,如果有特殊要求(如必须网页端答题等),请发布通知到相应班级,以便学生能提前做好准备。

6)各承担单位考试协调人员提前5天登录超星平台,检查各课程的考试准备情况(试卷发放、考试时间、学生名单等等),有问题及时处理或反馈至教务处。

7)学生请提前3天登录超星平台,如未收到相关考试通知,请及时联系学院教秘反馈至学院及教务处。

2.考试

1)学生登录超星平台,参与考试,提交答卷有问题及时向考试负责老师反映;

2)考试负责老师登录超星平台,观测学生考试情况,及时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3.阅卷登分

1)阅卷:课程负责教师登录超星平台,3个工作日内完成阅卷工作;

2)成绩录入时间:2020529日前登录教务系统,完成成绩录入。

六、时间安排

时间安排详见附件2上外贤达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补考重要时间节点导览图。

七、技术咨询:

1)教务处提供“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网络教学互动平台使用手册(教师版)”供教师学习,帮助教师熟悉“超星平台(考试)”。

网站:http://xdjw.fanya.chaoxing.com/portal

(2)教务处提供“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网络教学互动平台使用手册(学生版)”供学生学习,帮助学生熟悉“超星平台(考试)”。

网站:http://xdjw.fanya.chaoxing.com/portal

3)咨询及答疑

咨询可联系教务处陶洁老师,联系邮箱:1620460@xdsisu.edu.cn,或在“上外贤达线上考试群”内咨询。


                                                             上外贤达学院教务处


上外贤达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补考重要时间节点导览图

时间节点

核心工作

任务概述

主要相关人员

在线考试准备

426-430

制定工作方案

分析相关数据、讨论工作方案、上报学校批准

校领导、教务处

430日前


发布《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补考工作的通知》

发布命题课程任务、任务进程等

教务处

使用已建“上外贤达学院在线考试工作群

使用已建“上外贤达学院在线考试工作群,开展技术、考务咨询等

学院系领导、教学秘书、命题教师、教务处及平台技术人员

57日前

各学院查看补考课程和学生名单,若与实际情况不符,及时反馈教务处。

1. 各学院查看补考课程和学生名单;

2.若与实际情况不符,及时反馈教务处。

学院、学生、教务处

57日前

确定命题教师、考试特殊要求报送教务处

1.确定命题教师

2.考试特殊要求等

学院

58日前

建立考试模块\安排考试日程

以课程为单位,建立考试班级、导入考试数据

教务处、超星公司

514

教师命题

1.510日前教师完成命题;              2.511-14日完成试卷数据上传等工作

学院、教师及教务处

514日前

发布考试时间安排表

发布考试时间安排表。

教务处

515-18

开课单位在超星平台进行相关检查

检查课程试卷上传、考试设置以及学生名单等

学院、教师及教务处

519-20

教务处通报检查结果

对试卷上传、考试设置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向学院通报检查结果

教务处

线

521-25

组织实施考试

1.学生参加考试;

2.课程负责教师观测学生考试情况,及时解决有关问题。

学生、学院、教师及教务处

后续工作

521-28

阅卷工作

3个工作日内在超星平台完成阅卷工作

各课程责任教师

529日前

教务系统录入成绩

教务系统成绩录入工作

学院、教师及教务处

529日前

特殊问题处理


各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