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和班导师工作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3

    国际交流学院在党总支分团委的带领下,有一支强有力的学生管理队伍,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主要包括:辅导员队伍、班导师队伍和年级导师队伍。

    辅导员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的老师,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生力军,是引导大学生成才的引路人。辅导员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做到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

    辅导员工作职责是通过日常思想政治、专题教育、课堂教育等形式,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要顺应大学生组织形态的变化实际,利用党团组织、学生组织、网络思想教育、学生生活园区等途径和载体,做好学生组织管理工作,发挥学生骨干作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要结合大学生发展需求,开展帮困助学,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生事物管理和咨询辅导工作。要主动参与处理涉及学生的突发事件,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要及时总结经验,摸索规律,锐意改革,在工作中勇于创新,为学生的综合发展与进步提供有力支持和帮助。

    我院目前为大一学生配备班导师,大二、大三学生配备年级导师,班导师由具有较为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学术指导能力的外语教师担任,年级导师由具备相关专业背景的资深骨干教师担任。

    班导师、年级导师的工作职责是指导学生制定本科阶段的修读计划,同时承担其教书育人的重任,为学生提供学习方面的咨询,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关心同学在德、智、体方面的全面成长,建立每周4课时的导师接待制度,并规定每学期对每位学生的个别帮助不少于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