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友忠:后疫情时代的(出国)留学实践探索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0

       2021419日上午,上外贤达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外语学院法语系邀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名师方友忠副教授来我校交流,在虹教403教室为教师和法语高年级学生举办了一次学术讲座,主题是“后疫情时代的(出国)留学实践探索”。

       方友忠副教授是法语语言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法国夏斗湖学院院长、欧洲学院副院长及法意罗系主任,主要从事跨文化交际学、法国社会与文化等研究,曾编著《经济与管理法语》。合著《世界大国(地区)文化外交(法国卷)》等,译著《西方文明史-欧洲谱系》、《中国文学史-法文版》(合译)等,发表论文十数篇、资政文章若干。2019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2011年至2016年,受教育部委派,在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工作,负责中法双边教育交流事务。

       方院长首先从法国的教育体制讲起,和学生们介绍了法国教育体制的基本情况、高等教育机构的分类、一些知名院校的发展简史和最新动态。随后,他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深入的研究成果,分析了疫情和后疫情形势下留学实践的途径和相关重要信息,包括各类奖学金的申请,如何充分融入和利用学校特色国际化项目和校际交流渠道,如何正确看待社会中介的作用等。在他看来,留学途径是多层次、多渠道的,应持续关注欧美当前的疫情形式,多方了解其对学生出国留学的影响及产生的后果,以及一些过渡性的留学方式,尤其是全球在线课程的发展。这正在成为另一种形式的留学教育。

       一段时间以来,疫情的反复增加了出国留学的不确定性。这场专题讲座给正在为出国学习深造担忧、顾虑的学生们打了一针“强心剂”。方院长就中外协作机制、“全球课堂”可行性等话题与师生们进行分享、交流和探讨,答疑解惑,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和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方教授讲话轻松幽默,极具亲和力;在其鼓励下,同学们积极提问,有的同学还大胆使用法语提问,这使讲座氛围让人感到愉悦,听讲者更好地理解、体会了讲座内容和学者的观点。讲座由国交学院院长、法语学科带头人王文新教授主持,外语学院法语系主任黄珂维副教授、丁虹惠副主任和王卓娴老师参加了讲座。讲座后,校长助理、学生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国交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娴老师和其他老师一起与方友忠院长进行了工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