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安全、诚信考试主题班会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5

冷涛“安全时刻要谨记、考试诚信别忘记”主题班会教育

1114日到1120日,国交学院辅导员冷涛分别对所带班级召开了寝室安全教育班会,冷涛老师在会上重点强调寝室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每个寝室成员都要遵守的规则,比如不用违章电器,不能将插线板放在床上,寝室不能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等,为了让大家进一步引起重视,冷老师举了去年学校某一寝室因为吸烟引发火灾的实践,希望大家引以为鉴,安全无小事儿,希望每个人都对自己的生命负责,都对寝室同学的生命负责,万不可为了一时的方便而罔顾了安全。


同时,因为临近期末,冷涛老师也重点强调了考试诚信问题,她列举了之前学生因考试作弊引发的不良后果,希望大家引以为戒,认真复习,诚信考试。

班会结束后,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冷老师给大家敲响了警钟,让大家意识到寝室安全重要性,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每一个住寝室的同学都要对照学校要求,积极整改,让寝室远离危险,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安全的学习,生活。





吴翠萍“营造和谐寝室、共建诚信考场”主题班会教育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学生寝室管理及考场纪律相关规定,加强学生维护宿舍安全卫生的意识,进一步培养学生诚信考试的自觉性,20191115日国际交流学院辅导员吴翠萍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营造和谐寝室,共创诚信考场”主题教育班会。

涉及到了寝室的安全及卫生问题,第一,学校明令禁止使用违规电器及大功率物品,如电热水壶,电热毯,电熨斗等,一经发现,将作没收处理并给予相应处罚,情节严重者将处于记过处分。寝室洗漱完毕后应及时关闭热水器,饮水机不用加热的时候要及时关闭电源,避免出现安全隐患;第二,为了创造安全卫生和谐的寝室环境,学校寝室管理部门将定期进行寝室安全卫生检查工作,寝室内及外部走廊禁止堆放垃圾杂物,学生个人物品应在相应位置摆放整齐,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卫生不合格等情况,将通知相关寝室学生限期整改,并检查整改结果;第三,寝室内严禁吸烟,若检查中发现吸烟、烟蒂等情况,将一律按校纪校规处理。

临近期末,在这次班会上,辅导员从学校的规章纪律出发,讲解了学校对于考试

诚信行为的处理。同时也提醒同学们利用好时间认真复习,为考试做好充足的准备。实行严格的自我监督,努力做到以下几方面:1.排除外界干扰,积极备考。充分利用时间,认真复习,正确认识考试对评价自己的重要性;2.提高自身修养,践行诚信原则。以诚信的态度对待每一场考试,考出真实水平;3.严肃考风考纪,端正学习与考试的态度,严格遵守考试规章制度,杜绝一切考试作弊形式;4.弘扬诚信正义,树立与不良风气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勇于检举揭发考试作弊行为。

通过此次主题班会,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了维护寝室安全卫生以及诚信考试的重要性,为“营造和谐寝室 共创诚信考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刘晨“宿舍安全、诚信考试”主题班会教育

20191114日、15日,辅导员刘晨为商务英、德、法、西及国贸班的同学分别召开宿舍安全教育与诚信考试主题班会。

班会第一项内容:宿舍安全教育

为进一步加强宿舍安全管理,防范于未然,特别召开了本次宿舍安全教育班会。本次主题班会主要从寝室违规电器使用,宿舍卫生管理,宿舍楼道公共区域卫生管理和宿舍内吸烟的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重点强调了冬季引起宿舍火灾的主要原因就是违章用电和使用劣质电器或大功率电器。其次,在宿舍内抽烟也是容易引发火灾的原因之一,辅导员刘晨与同学们强调一些男生宿舍的学生抽完烟后不掐灭烟头,随手扔都是非常容易引发火情的不良习惯。

因此,辅导员刘晨要求在校住宿学生要务必注意和做到以下几点:(1)不乱接电源;(2)严禁在宿舍内吸烟;(3)严禁在宿舍内使用违章电器;(4)轮流打扫宿舍卫生、外卖和快递纸箱及时丢弃;(5)宿舍门口严禁堆放垃圾杂物。

班会第二项内容:诚信考试教育

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体现公平公正的考试原则,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及纪律意识,辅导员刘晨与各班学习委员向本班同学发出倡议:认真复习备考,诚信考试,杜绝考试作弊。班会上各班团支书向同学们讲解道考试作弊践踏了诚信理念,加剧了信用危机,同时也助长了部分学生不劳而获、投机取巧的心理。作弊风气的形成会引发同学们所厌恶的不正当竞争,会影响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干扰良好学风的形成。最后辅导员带领同学们再次重温学习了《学生手册》中有关考试及考试违纪违规的条款,强调了切勿存在侥幸心理因小失大,努力做一名讲诚信且能传递正能量的青年大学生。

本次班会教育再次帮助同学们树立了诚信应考的理念,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在校住宿生对宿舍住宿的安全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会互相监督,互相提醒。


解建达“宿舍安全、你我共守”主题班会教育

为创建安全、卫生、文明的宿舍生活环境,彻底消除宿舍安全隐患,辅导员解建达先后组织国内在校学生进行“维护宿舍安全,杜绝违章隐患”主题班会。

案例分析表明,使用违章电器、私拉乱接电线以及宿舍内吸烟是引发校园火灾的主要原因,事故惨痛教训仍历历在目。以往校园火险的教训,几乎90﹪都是发生在学生宿舍内,且绝大部分都是由于当事人缺乏消防安全意识,行为放纵,有章不循造成的。为此,辅导员详细讲述了常见的宿舍安全隐患,以及预防安全隐患的方法,即不使用违章电器,不私拉电线等等。同时,期中考试在即,辅导员也强调各位同学要诚信参考,杜绝作弊行为。

通过此次班会活动的讨论,加强了同学对宿舍安全常识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维护宿舍安全的意识,使同学可以在安全环境中健康成长。宿舍安全,人人有责。安全工作无小事,为了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和谐,要积极推动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切实保障学生的宿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