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前往上海鲁能JW万豪侯爵酒店学习参观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9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酒店管理的课程,20191028日上午9:30分,上外贤达国际交流学院的外聘教师,负责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以及酒店业服务技能课程的杨莎莎老师,带领酒店管理专业(全英)班级的同学们,前往了万豪集团旗下酒店,上海鲁能JW万豪侯爵酒店。


上海鲁能JW万豪豪爵酒店是201988日开业的五星级高端商务型酒店,位临黄浦江畔,外观大气,以“水”作为意象,将酒店整体打造成水波纹的形状,造型前卫且低调奢华。作为全球第三家亚洲第一家JW侯爵酒店,在开业三个月的短短时间内已经接待了朗朗夫妇、刘嘉玲、周杰伦等等名人明星也在业界收获了一众好评,酒店在文化理念,服务意识和硬件设施上都可以作为现代奢华酒店的标杆,也因此我们在众多酒店中选择JW侯爵酒店作为学生参观学习的第一站,人力资源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培训经理细心周到的讲解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更好的吸收理解课堂中学到的理论知识。

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中我们参观了酒店的大堂,大堂吧,中餐厅,西餐厅,全日餐厅,行政酒廊,酒吧,健身中心,商务中心,宴会厅以及客房等等,在参观过程中配合讲解,让同学们对酒店整体以及各个部门有了更加具象的认识,大到酒店的整体设计小到餐具的摆放角度,于客人的热情服务于同事的紧密配合,酒店的工作换换相扣,奢华酒店所传达的理念和体验也体现了一代代酒店人专业的传承。


初进酒店,柑橘的香气蔓延在酒店大堂,给人一种古朴典雅的感觉,酒店内部设施崭新并结合科技优化客人体验感,大堂设计与实用并存。前台、礼宾功能区开阔。侧面电梯处设有团队入住办理台分流客人提高效率。礼宾台旁大堂吧入口处是酒店甜品展示及外卖区域,半封闭式的展示架,一个个精美的点心像极了高级珠宝,一进门就映入眼帘让人赏心悦目也能促进酒店的销售。大堂吧设有内外两个区域,室外就餐区阳光洒下衬着黄浦江的美景宛如在海岛度假。


来到电梯间,上海浮雕墙画,搭配上一些古典的瓷器,低调奢华的上海气息扑面而来。这也是当下酒店的设计潮流,结合地方特色传递传统美学。为了客人的隐私及安全保护,需刷房卡才可以控制电梯。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酒店客房,酒店客房会根据床型,楼层,景观,房间设施面积等等不同做相对应的房型设置。这一次我们有幸参观了酒店的基础房,行政房以及总统套房。在参观过程中结合课本知识和同学们讲解了不同房型对应的客人群体,房型划分的原因,不同房型的成本,需要的打扫时间以及打扫的流程等等。

行政客房”,对于外出办公的商务高端客人,简直是量身定做,简单低调的室内布局,窗外则是一览无余的黄浦江水及浦西的灿烂景色。行政楼层有独立的小型会议室,方便客人商讨或举行小型会议,并且附带独立的早餐自助餐厅,虽不比酒店餐厅的种类丰富,但极大限度的方便了行政客人的时间安排。

总统套房”,集酒店最好的景观,服务,设施等为一体,只提供给最高端的客人,且一般仅支持电话或前台预定。


通过对酒店客房的参观,同学们了解了很多酒店客房方面的经验及技巧,例如当一个房间进行house keeping时第一步应先开窗通风打开空气净化器,因为酒店较新,经常开窗通风是非常必要的。mini bar里的零食饮品一定要在明显的位置标注价格。由前厅到客房打扫再到room service每一步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酒店是一个极强的团队协作的集体。


酒店是以食住为最基本目的的设施,酒店内的餐厅也别具新意,以一个故事串起三个餐厅的名称,富有内涵且新颖生动。六楼的“菱·景”则为露天的室外酒吧,极具设计感且具有一定私密性。四楼的KTV火锅餐厅“菱·娱”,是朋友聚会,商务宴请的最佳圣地。三楼的中餐厅“菱·肴”是主打粤菜和本帮菜的融合菜系,小巧精致,以灰白为主色调,粉红作为装饰,给人端庄优雅之态。作为商务酒店,配合商务客人宴请需求中餐厅主要以包房为主。


二楼是酒店的全日餐厅航迹厨房和西餐厅FLINT扒房,餐饮中菜品更新和保留特色是非常重要的,航迹厨房作为自助餐厅做了不同的区域划分,以航行的路线轨迹展示了不同国家的特色美食,产品丰富体验感十足,由于参观当天入住率较高,早餐流量较大所以打开了相连的FLINT扒房同时供应早餐,这也是酒店运营中常常会体现到的各部门配合,极大地利用酒店的资源更好的服务于客人。扒房半开放式厨房,热菜热出冷菜冷出,厨房功能区一览无余的展示在我们眼前,了解酒店各区对同学们日后的工作尤其是走向管理岗位会有很大的帮助。参观过程中也像同学们介绍了餐饮系统,餐厅的摆台,餐具的更换,简单的服务流程等等理论知识。除了餐厅还有健身房、游泳馆、SPA以及冥想室,看似酒店标配,实则粗中有细,装修精致但又不显得拘谨,江景的健身房,区别于一般酒店的齐全设备,奢华酒店的精髓体现在细节的用心。


酒店的12个多功能宴会厅和会议厅可以灵活的划分为单独的独立区域,两个侯爵多功能会议厅之间,特别设有宽敞的开放式厨房区域。酒店的设计可以从根本上提高客人的体验感受同时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外部使用区域和内部工作区域的合理划分以及服务路线和流程的制定都将影响着酒店的最终收益。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参观,让学生们学习到的不只是基础的服务同时也从更深刻的层次去思考酒店整体的运营。


整个的酒店参观让同学们有了很大的收获,就像是我们把学生放在一个更大型的教室,边看,边学习,更加直观也更容易吸收。同学们了解了商务型酒店的经营模式及大概的工作方式,奢华酒店的附加价值体现之处。在实践中感受和学习酒店各部门的专业知识,使得书本上的死内容变成了眼前的活体验,为同学们将来的学习提供了更多的帮助。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在日后的学习中我们也会更好的结合本次体验去丰富我们的课堂内容,让枯燥的理论内容变得更加生动易懂。



                                                                                                  摄影、撰稿:王小龙、张骁博、杨莎莎

                                                                                                                    国际交流学院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