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波兹坦大学留学生活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1


目前本人正在德国波茨坦大学进行交流项目,已在德国生活了一年有余,有意申请德国大学的硕士,以便能够继续留德深造。这一年多的留学生活,德国给我带来的整体印象是不错的:大街小巷都能看见显眼的标明垃圾分类指示的垃圾箱,可见环保意识之强烈;基本所有的公共卫生间都环境整洁,并配有充足的卫生纸,虽然几乎都要收小费;甚至路上迎面走来一位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亦会对你点头微笑以示友好,无形中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同时也会发现,德国并不完全如传闻中的那样高效,德国人也并不总那样守时,其实一切都需要自己真正去亲身感受。



独自生活在异国他乡,一切的事务都要靠自己。首先考验的便是自理能力,日常的衣食住行是生活最为基本的方面,任何事都要自己动手,做饭、洗衣、定期清扫整理房间。虽然辛苦,却也是留学生活的另一种乐趣。另外在德国的延签、银行业务办理、邮寄物件等事项,对个人的能力与德语语言水平也是一种考验。书本上的知识固然重要,但于生活中是否能切实地灵活运用则更为重要。


学习方面,德国的老师们都十分和蔼亲切,并极其负责。课堂上,老师对学习内容的准备很充分,还经常会下发一些课本以外的学习、阅读材料,内容讲解也十分细致风趣,有任何不解疑问都可以立即提出,大家共同探讨;课后的作业及课程相关信息变动等,则互相通过邮件沟通交流。德国老师们还会时常组织大家前往柏林的一些场所进行课外实践活动,例如:德国历史博物馆、德国科技馆等,拓展同学们知识面的同时,也能相应提高德语交流的水平。



生活方面,我也与我的德国邻居们成了好朋友,课余时间经常会一起聊天、打扑克、看美剧,甚至一起出门看电影。一开始会很紧张担心交流问题,但语言就是需要通过这样一次次的锻炼才能熟练掌握的。这些经历使我在学习并熟练运用德语的同时,能够更直接深刻地了解德国人民。除了我身边的德国朋友,我也曾利用假期前往过慕尼黑(德国西部城市)拜访与我父亲几十年之交的德国友人。我还曾与三五好友相约,乘车前往德国其他城市旅行,例如莱比锡、德累斯顿,或是飞往德国周边国家度假,如奥地利、意大利、捷克、匈牙利等,放松身心的同时也增长了不少见识,体会了欧洲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学习不只局限于书本之上,仅仅丰富脑中知识,更在于眼界心胸之开阔、思想精神之高深。


丰富精彩的学习娱乐生活以外,大多时间其实都是独处的。独处的时间最为自由,也是充实自我的绝佳时机。一个人的长成,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如何与自己相处。而随着年纪的增长会越来越发现,当真的独自一个人闲下来的时候,却也真的会感到孤独。相信孤身在外的留学生们,对此的体会则更为深刻。



留学在外,能体验并见识到许多五彩缤纷的新鲜事物,而这背后却也有太多的事都不得不独自面对、默默承受。但我们始终要坚信,现在所经历的一切幸福亦或痛苦,都终将化成我们漫漫人生途中无比珍贵的财富。

最后,希望我们都能在这最好的年纪,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