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达人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二)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6


 2019714日,我登上前往新加坡的航班,开始了为期10天的访学项目。

 本次的访学项目主要由三部分:大学课程、企业实训和人文体验,此外还有校园和企业的参访,形式多元化,访学内容也很丰富。

 大学课程分别由不同教授,以strategic planning in businessbanking and finance, marketing and brandingbusiness technology为主题,在新加坡国立大学(NUS)通过全英文授课,在这里我听到了具有印度、法国和新加坡本土特点的英语,体验到了国外的授课模式,也感受到了新加坡本国的包容性。




  企业实训,在本次项目中,我们被安排在法国安盛集团(AXA)进行企业实训,企业安排专业人士,向我们教授有关保险、债券、期货和基金的专业知识,让我们了解了新加坡的宏观经济情况和AXA的一些企业背景。



  人文体验就是到新加坡著名景点参观游玩,比如鱼尾狮公园、环球影城、圣淘沙岛、乌节路和牛水车等等。



  在这次的访学项目中,我收获到许多东西。比如小组成员之间的相互协作,无论是大学课程的学习还是企业里的实训,在最后一天都要进行结业,而结业的形式就是小组进行presentation。我们一个组九个人,大家来自中国的天南地北,专业年级也都各不相同,所以每个成员之间分工、能力、关系处理等等方面的相互协作都是一种挑战和锻炼。



  在企业实训的最后结业展示中,我们小组(group 5)分配到的主题是:新加坡、香港和大陆三地的金融市场的对比,这个课题相对其他两个课题,虽然难度不大,但是要查找大量的数据资料,并且还要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做出三地的对比。我们小组采取按点重新分小小组,由商科专业的师姐指导非商科的同学进行研究,最终三个小小组整合到一起的方式进行这个课题地研究,并且派出三名代表进行项目展示。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我们每一天的行程是排满的,所以项目研究就要不停的挤时间,通常我们都是一天接着一天熬夜讨论,每晚都要凌晨才能回到自己的房间,虽然辛苦,但是大家通过不停的提出想法、讨论、反驳、通过意见,不断地磨合,对彼此也渐渐熟悉起来,慢慢的成员之间的默契就形成了,这个过程就是对人际关系处理能力的锻炼了。



  比如,专业知识的提升。我们这个项目中有大二、大三的师兄和师姐,在做NUS的结业presentation时,教授给出的要求是对某一企业的经营业绩进行分析,讨论其未来的经营策略,我们组选择中国的华谊兄弟作为研究对象,这其中涉及到的到看公司的年报、财务报表的分析、杜邦分析等等一些专业知识,师姐们会充分科普这些知识给我们,而我们通过对华谊的各种分析实践,对这些专业知识就有了一个更深刻的印象,这样一来,专业知识就得到了提升。



  比如,对新加坡文化更加了解、锻炼了英文口语等等一些综合能力。本次项目中的人文体验,是没有团队安排的,大家可以三三两两随机结队,自己规划游玩路线,体验第一次在国外自己坐地铁、自己打出租车、自己找餐厅吃饭等等。在这次访学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第一次尝试自己点餐,结果不幸点到苦瓜。当我嘴里嚼着苦瓜,虽然满嘴苦味,但内心非常开心,因为这又是一次新鲜的经历。


  当然最最开心的事,还是要属通过我们小组的共同努力,所赢得的两封推介信了!我们小组分工明确,大家也都比较配合,愿意一起熬夜努力,在杨同学提供房间进行讨论的物质基础上,以及凌同学和刘同学提供技术支持的基础上,再加上我们组的元老级人物李同学的各种管理指导下,我们小组非常幸运赢得了两场小组的项目展示的winners!最终将两封推介信收入囊下。



  今天是722日,是访学项目的倒数第二天,我的新加坡访学也接近尾声了,虽然我们大家又要各奔东西了,但是我们在这里结下的友谊却是长久的,我们在这里的经历更是是独一无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