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首日教育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0



        金秋九月,国际交流学院迎来了崭新的一学期,这一学期,有188名学生开始了海外求学之旅,也有500多名大一新生加入了国交学院中外交流班这个大家庭,为了每一个同学都明确目标,努力奋进,开学初期,虹口与崇明双校区同时开展了首日教育。


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奋斗目标

    2019年9月6日早上十点,国交学院2016级金融3个班,2016级西班牙语1、2班,2016级德语1班,法语1班在国内的学生,在虹口校区综合楼407教室参加了首日教育。首日教育的第一项,老师和学生互动,增进彼此的了解。

    随后辅导员老师强调,大四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大家一定要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并严格去执行,准备出国时,要确定出国目标、备战雅思,拟定计划,明确绩点,准备考研的,要选定学校专业,并开始专业课的学习,准备考公务员,就业的,要开始搜集相关信息,无论同学们方向如何,一定有所计划,切不可猴子掰玉米,变来变去的。

    在生活方面,要注意寝室安全、饮食安全和外出安全。其中,寝室的用电安全是重中之重,万不要使用违章电器,避免因小失大。同寝室的同学要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同学们遇到任何问题要及时找老师沟通,老师们也会竭尽全力为大家保驾护航共同努力,一起顺利的毕业。


促进了解,夯实基础

    为提高2017级学生对校园学习生活的认识,国交学院2017级英德法西国贸专业的6个班同学于9月8日下午三点在虹口教学楼展开了入学教育主题活动。辅导员老师首先对各位学生进行了知校爱校教育,给大家讲述了如何过好在虹口校区的两年大学生活,并向学生们介绍了虹口校区的基础各类基础设施,对新校园的熟悉为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很大便利。随后,老师又重申了《学生手册》的各项基本规定,提醒学生们在校期间务必遵守学生守则,切勿因小失大。最后,老师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进行了一个小的规划,尤其提醒将要出国的学生们,在本学期一定要攻克语言的难关,多花心思注意国际实时动态,了解自己想去的目标国家的各项政策。最后,在学生与辅导员积极交流的气氛下,此次首日教育圆满结束。


加强了解,提高认识,牢固信心

2019年9月8日,新学期开始的前一天,阳光明媚,微风和煦。下午两点,教学楼内一派生机勃勃,国交院17级学生新学期首日教育会议在教学楼内展开。

开展此次首日教育会议,一方面是为促进学生与辅导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为以后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处理班级事务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为了进一步提高新学期学生对学校办学理念、办学优势、办学特色的认识,牢固树立广大学生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信心,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学校专业学习目标和学校的管理规定,更好的规划自己新学期的学习生涯,为往后进入社会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会议伊始,辅导员老师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向学生们介绍了虹口校区的基础设置,对于转入另一个全新校区开展新的学习生活的学生们来说,了解学校的基础设施和校园结构也会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便利。随后,老师向同学阐述了《学生手册》的一些基本规定,以及学校针对学生学业发展所开设的专项项目,同学们对于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和未来学业的发展充满了向往,并积极进行提问。

在这样的氛围下,新学期首日教育会议在9月8日下午,在同学们和辅导员的热切交流中顺利结束!


做好准备,有所作为

9月6号下午,国际交流学院辅导员在教学楼503教室为学生开展毕业班首日教育。首日教育贯彻学校要求,强调毕业生要做好多方面准备,尽快适应大四学年生活,在考研、就业上有新作为,用实际行动为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

随后老师分别就考研准备、求职面试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提醒。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今年考研报名、笔试的时间,提醒考研的同学认真阅读报考学校的招生简章,广泛搜集复习资料,并在此基础上认真复习备考。同时,还介绍了制作简历的技巧,面试的技巧,提醒同学们注意积累面试经验,选择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先就业后择业,树立理性务实的就业观。

同学们表示要珍惜好在贤达的最后一年时光,要继续遵守学校规定,最后,老师用“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以后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勉励同学们,祝愿大家学业有成,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