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撰写的常识与技巧——国际交流学院第一次学生干部培训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3

 

 

     为进一步提高国际交流学院学生干部的综合能力,11291630分,国际交流学院在崇明校区语信楼116举办了“新闻稿写作常识与技巧”讲座。

    本次讲座由国际交流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娴老师主讲,学院大一辅导员、团委学生会全体干部及干事、18级各班宣传委员参加了讲座。

    讲座主要分六个部分进行:校园新闻稿的基本组成部分、常用结构、撰写的基本原则、常见错误、实例分析以及实操练习。首先,陈娴老师就新闻稿的组成部分以及常用结构做了简要介绍,并指出常见的校园新闻稿分为“三段式”或“四段式”,字数大致在500字左右。接着,陈娴老师还就新闻稿的基本原则进行了实例分析,并在讲解过程中总结出六点原则:标题要简洁明确、内容要减少主观性、叙述要言之有物、立意要有亮点和高度、结尾忌冗余、配图要注意细节与质量。为了将所学内容充分运用到实践中,在座的同学们以本次讲座为题,现场进行了新闻稿撰写的实操演练,并得到了老师的一对一指导。通过练习,大家不仅发现了以往写作过程中的问题,还迅速掌握了不少实用的新闻稿写作技巧。

    作为国际交流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团委学生会的进步与发展一直是我院的重点工作。此次讲座让全体学生干部进一步了解到细节与态度的重要性,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商务英语1班 张逸群

                                                             摄影:商务法语1班 周心怡

国际交流学院

201812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