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际交流学院示范课堂建设创新举措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4


 2018年11月30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口语交流活动在崇明校区欧洲厅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作为国际交流学院2018年示范课堂《基础法语》的建设内容之一,首次以补充讲座的形式邀请外籍专家莅临指导,为国交院的法语一年级课堂教学增添了活力。

    活动邀请了突尼斯法语学院资深教师Karima Derouich女士走进我院课堂,配合法语系专职外教Hend女士,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有针对性和趣味性的启发式口语练习体验,法语系低年级的青年教师们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一开始,Karima老师便以一种“关键词”的方式来进行自我介绍,并通过分小组的方式积极调动课堂气氛,以保证每个同学的参与性。随后,她讲解了有关提问的三种方式,使同学们了解了在自我介绍时根据不同场合所需要的句型变化。两位外教还随堂发放了纸张,并让每个人写下自己的关键词,以游戏的方式互换交流对象,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最后,老师们以法国的著名艺术作品为例,声情并茂地展示了人类情感和人体脸部器官的法语表达法,并鼓励同学们大胆地说,不用畏惧语法上的小错。此举让同学们在走近法国艺术的同时,浸润式地学习了各类难度较大的法语词汇。

    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此次讲座不仅是一次让青年教师与行业专家互动学习的机会,也是国际交流学院示范课堂建设中大力改革小语种低年级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举措。通过此类交流和学习,学生的获得感大大增强,教师的固有授课模式和惯性思维被逐一打破,这对提高学院的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及课程内涵建设,有着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撰稿人:商务法语(1)班   张志凌云    

摄影:商务法语(1)班  周明鸣  

 商务法语(2)班  鹿迅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