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2017-2018第二学期家长信寄送工作顺利完成 家校互动的桥梁纽带作用日益凸显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18-07-19

国际交流学院2017-2018第二学期家长信寄送工作顺利完成

家校互动的桥梁纽带作用日益凸显


 近期,国交学院2017-2018学年一千余名学生的家长信陆续寄送完毕,收信的部分家长对学校的家长信给予了热情的回信,回信表达了对学校教育工作的感谢,表示要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期待学生取得优异成绩。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长的联系,共同做好交流班学生的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近年来学院提出了许多举措,包括举办新生家长交流会、定期寄送家长信等,此举受到校领导高度肯定和家长广泛认可,家校联动日益成为国交学院辅导员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一封封家长信,是学院领导与辅导员对做好交流班工作的深层考量

 针对交流班学生学业节奏紧张,绝大部分学生计划出国的情况,学院领导始终重视引导和稳定学生家长的出国预期,为家庭做好学生出国方面准备提供指引。同时,学院领导与辅导员也认识到,必须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为学生在海外生活与学习打下良好基础。出国信息的沟通与教育共识的达成与再确认,迫切需要家长的参与,需要家校联动,需要学院主动为家校联动找到具体可操作的载体。在这样的背景下,家长信应运而生,受到家长肯定。从过去到现在,家长信已经走过了三年的历程,尽管从挂号信变为了电子邮件,但作为学院密切家校互动的深层考量始终如一。

 一封封家长信,正成为家校互动的桥梁纽带

学生在学校学习怎么样?”“与人相处怎么样?”“出国要做哪些准备?”……等等,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为满足家长对学生在校表现情况的迫切需要,家长信首先向家长通报了学生在学业态度、学习成绩、人际关系、遵守纪律等方面的在校表现,阐述学校对学生出国和毕业的基本要求,指出学生需要重点加强的方面,提供了具体务实的建议,并就做好暑假安全、下学期开学事宜进行了提醒。

 为增进家长对学院学生工作的了解,认同,家长信也对每学期学院开展的系列学生活动进行了介绍,并向学生家长推荐了学院的微信公众号,以便家长及时了解相关情况。

 最后家长信对家长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理解表示感谢,希望家长一如既往与学校并肩前行,共同关心学生成长,祝愿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有意义的假期。

 一封封家长信,是辅导员良好工作作风的生动写照

 校领导多次强调,学生工作要进一步提高精细化水平,加强分类管理,正视学生所受应试教育的影响,站在学生角度针对学生不足主动靠前做好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更好服务学生成长。这一系列要求、希望,为做好学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殷殷嘱托化作行为自觉。辅导员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家长信寄送工作中,做到“一人一信”,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反映学生在校表现力求全面,慎重,坚持以正面评价为主,同时指出务实中肯的建议。辅导员表示,写一封家长信看起来简单,但真正写好不容易,需要对学生的情况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如果平时缺乏深入细致的工作,没有对教育的使命感,只是临时抱佛脚,是很难做到的。